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影像望检
用心用情努力做好结对共建工作
时间:2022-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8日至9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到花垣县调研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

在座谈会上,叶晓颖检察长听取了湘西自治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谈固关于湘西检察工作情况汇报,花垣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金辉关于“脱薄争先”工作情况汇报和望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中玮关于“结对共建”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讲话。会议由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明兰主持召开。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望城区检察院努力做好结对共建的工作情况吧~

一年来,在湖南省检察院和长沙市检察院、湘西州检察院的领导下,望城区检察院为结对共建提供了三大支持、探索了三种方法,着重解决核心问题,用心用情努力做好结对共建工作,促进了双方工作的共建同进。

聚焦解决人的思想问题

共建工作始于2021年4月,望城区院在与花垣县院多次深入沟通、开展现场交流的基础上,通过充分了解,两院一致认为:一切工作都是人来完成的,工作薄弱的根源在于人,在于人的思想。

两院党组紧紧抓住这个根本性问题,从“内”“外”两方面着手破解难题。对“内”,思想上的问题需要思想上的深层触动。两院同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多轮集中或单独的交心谈话,逐步凝聚了发展共识。“关键少数”主动带头,两院班子从“转作风”、“强管理”入手,理顺了一批权责、明确了一系列议事规则、出台了一批类案办理指导意见,以制度合力激发思想上的能动性。对“外”,思想上的问题也需要行动上的示范引领。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望城区院联合花垣县院从具体案件入手,帮助清理了一批陈年积案、解决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求极致”办案理念进一步融合。

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花垣县院和望城区院相隔400余公里的物理距离,要实现跨区域共建的化学效果,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样重要。

实践中,我们探索了三种方法:一是“铺路子”,实现多渠道共建。围绕省院提出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机制建设、检察文化、智慧检务”五方面要求,探索“理论同学、业务同进、工作同步、活动同场、人才同育”的“五同”工作方法,推进两院共同交流进步。将结对工作纳入党建责任,量化为干警个人的党员积分,在“争先创优”方案中进行绩效评价,干部的党员意识、争创意识和结对意识更强了。二是“搭台子”,实现常态化交流。搭建起“面对面问诊、案对案指导、圈对圈交流”三个工作平台,结对工作更流畅。两院检察长面对面交流10余次,信息交流随时在线,院领导带队集体当面交流8批次,互派干警交流12批次,三类人员远程交流数百人次。在共学共建的过程中,望城区院队伍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也得到了相应提升。三是“架梯子”,实现同步式共建。望城区院将“不起诉裁量权”试点、“降低审前羁押率改革试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最新工作机制与花垣共享,互学共建,促进两院业务工作共同发展。

要想出效果就要“出全力”

为推动结对共建工作取得实效,花垣县院深入发动,激发内生动力,望城区院也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和困难,举全院之力,从人力、智力、财力三个方面提供支持。

一是在人力支持方面:全员参与、点单服务。在省、市院指导下,两院成立工作小组,三类人员获得跨院办案资格,望城区院组建了一支全员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派驻长期分管政工和业务的改非副检察长李翔同志常驻花垣。“需求对接单”作为连接两院工作的重要中介,望城区院应需求,已累计派出60余人次到花垣开展业务讲座、参考撰写检察建议、会商研判案件等相关工作。

二是在智力支持方面:主动谋划、示范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抓落实”,精准指导考核指标的理解和运用;围绕“强基础”,为花垣县院输送实用的管理制度、办案机制和研修成果;围绕“谋发展”,共同商定“夯实基础—品牌培育—巩固提升”路线图

三是在财力支持方面:精准对接、全力支持。在省、市、区三级院的协调沟通下,积极推进常派常驻工作模式和跟班学习制度,顺利保障了两院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

下一阶段,在湖南省检察院和长沙市检察院、湘西州检察院的领导下,望城区检察院将全面落实“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贯彻省院“结对共建 三年为期”的要求,保持结对共建工作的节奏不变、力度不变、支持不变,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中心,全面开展争先创优,推动两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