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影像望检
检爱同行,多管齐下助力学校保护关键作用发挥
时间:2022-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一”儿童节恰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为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与支持,长沙检察机关联合政法频道特别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去年以来,长沙检察机关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主动扛起未成年人保护“大旗”,积极促进“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深度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纵深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助力学校保护关键作用的发挥。

2021年10月,在长沙市望城区上学的小铭(化名)在取快递时,不小心与另一名同学小李(化名)相撞,两人因此吵了起来,甚至约定要找人再一起“聊聊”。当天下午,两人带上各自朋友到达约定地点,随后双方发生聚众斗殴,最终造成一人轻伤。案发后,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小铭等人提请批捕。考虑到小铭等14人都是未成年,检察院组织了听证会,会上因为部分人持械斗殴,人民监督员一致提出要逮捕。可检察官们认为,给孩子一次机会,他们可能会做得更好。于是,检察官们去到学校了解学生情况,在检委会上作报告,最终帮他们争取到了不批捕。

做出不批捕的决定后,望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担起了对这十余名未成年人的后续帮教工作。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检察院组织家长、学校还有涉案人员开展了一场亲职座谈会。望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麻丽华告诉记者,在这次亲职座谈会上分析了犯罪的原因,发现还是存在家长教育缺位,于是检察院制发了14份检察建议给家长,还与家长们建立了一个沟通群:“对他们进行跟踪监督,还要求他们定期到院里来做思想汇报。”

除了不间断地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检察官们还积极对接联系涉案未成年人所在学校,督促其加强教育管理。校方也积极配合,针对此事迅速推出相应的规章制度,并主动与检察官交流进展。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内容,法治副校长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外,还应指导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联合司法社工等对学生实施精准帮教、家庭教育指导,协助学校参与环境治理。近年来,长沙检察机关深度参与平安校园建设,向幼儿园、中小学派驻95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常态化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守护平安校园环境;同时,纵深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整合资源组建“长检馨声”“向阳护未站”“星检说”等检察官法治巡讲团,针对不同年龄的未成年人打造20余个精品课程,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助力学校保护关键作用发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化环境。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