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影像望检
“利剑护蕾”,为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上把“安全锁”
时间:2022-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时有发生。未成年人由于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在没有监护人陪同或醉酒等意识不清的情况下,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带入酒店、旅馆实施性侵害,同时,这些案例也暴露出旅馆业管理存在一些漏洞或问题。  

“老板,入住时,旅客是否扫了你们的场所码?”“如果有未成年人要入住你旅馆,你要做些什么?”近日,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联合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联合开展“利剑护蕾”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暨疫情防控治理专项行动,重点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开展治理监督。

本次专项行动,检查人员注重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是否严格落实“一人一证”实名登记制度、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查扫场所码、行程码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询问和检查。检查人员还向各住宿场所发放并张贴了强制报告制度、“五必须”规定的宣传海报。

检查发现,部分住宿场所经营者责任意识不强,对相关规定知之甚少,从而对未成年人入住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未严格落实关于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和强制报告制度。

“对于执行规定不到位的住宿场所,我们对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当场开展法治教育,并将在今后的专项行动中重点复查!当然,检查中也欣喜发现,部分旅馆经营者对于相关规定熟记于心,前台接待人员的登记情况详尽,操作到位。”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检专干麻丽华说。

下一步,望城区检察院将结合本次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规范旅馆业的治安管理;持续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维护未成年人群体合法权益。


旅馆经营者,你知道吗?

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

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

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

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

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

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