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影像望检
公益诉讼|检察联合四部门共护饮用水安全
时间:2019-12-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健康,为保护片区内饮用水安全,2019年5月,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围绕饮用水安全问题,率先全市机关开展“二次供水”和“分质供水”专项行动,与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文简称住建局)等行政机关在保护辖区生活饮用水安全方面共同发力。


   在专项行动中发现:辖区内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主体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使用、管理以及维护。但该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分别存在着未取得卫生许可证即开展二次供水活动、未依照相关规定定期进行常规检测、消毒以及完善水质管理制度等违法情形;辖区内个别学校饮用水为分质供水,分别存在制水间不符合卫生要求、未取得分质供水《卫生许可证》、未按规定向相关部门报送水质检测资料和分质供水工程项目未进行竣工验收等违法情形。望城区人民检察院迅速向区卫生健康局以及区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反馈。

    接到反馈后,卫生健康局以及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物业服务公司、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对这些单位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相关单位按照要求认真整改。2019年9月以及10月,相关行政机关开展了联合复查,对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遂向望城区人民检察院作出检察建议回复。区住建局还表示将加快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等,完善全区新建、改建、扩建供水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打造精品案件为目标,理的系列案切实有效解决了辖区的饮用水问题。通过此案的办理,促使相关行政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供水设施管理主体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确保辖区内饮用水安全。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