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影像望检
强化省会“法治担当”——服务民营企业经济记
时间:2019-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湖南日报、长沙检察

“真心感谢检察机关,为我洗清了冤屈。”近日,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某电梯公司湖南分公司的总经理黄某握着检察官廖湘红的手激动地说。

原来,因业务提成问题,黄某被公安机关认定为涉嫌职务侵占罪。在办理该案过程中,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查实该分公司分配方案是经过总公司允许的,也未造成公司损失,遂根据现有证据认定黄某没有犯罪事实,决定对黄某不予起诉。

“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要准确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坚持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今年来,长沙检察机关深入落实长沙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要求,强化省会意识和省会担当,全力打造检察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升级版”,为新时期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受到当地企业欢迎。

为企业家当好法治“后盾”

今年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显示,在法治环境评价维度中,长沙排名全国第一。

“长沙法治环境好,很公平、很公正,让人很放心。”一位企业家用3个“很”来评价长沙的法治环境。

“检察机关在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上,真的是不遗余力。”一大型集团一位负责人曾在多个场合发出如此感慨。该湖南某贸易有限公司与遵义某铝业有限公司本是合作关系,该贸易有限公司向铝业有限公司采购铝锭,在签订合同后,该贸易有限公司分两次共支付了1亿元预付货款,可铝业有限公司却违约,既不供货也不退款。

对该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恶意拖欠货款并转移财产、进行高额消费的行为,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其逮捕并起诉,最终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检察机关还帮该贸易有限公司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长沙检察机关永远是保障民营经济合法权益的坚强后盾。”王勋爵郑重承诺。为此,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强化“省会担当”,在全省率先成立服务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工作;制定《关于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工作意见》,分17条对全市检察机关如何依法履行检察职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行了规范。

同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社会传递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强烈信号。今年上半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审查逮捕案件126件505人,批准及决定逮捕120件496人,纠正漏捕20人;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7条、“保护伞”问题线索45条。

善用法律武器“救死扶伤”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对于有些违法的企业,长沙检察机关也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依法容错纠错防错,用法治手段促进民营企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

6月20日,宁乡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侵犯著作权案的公司负责人,做出了不起诉决定。原来,该市一家印刷企业的负责人裴某某,在没有合法合规手续的情况下,为李某某印刷“黄冈小状元”系列教辅图书。2017年6月,这些非法印刷的图书被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文体局查获。当年9月5日,裴某某主动到宁乡市公安局投案,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主动向享有“黄冈小状元”系列教辅图书专有出版权的公司提出赔偿事宜,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在审查起诉阶段,宁乡市人民检察机关收到了裴某某公司的申请书和宁乡市工商联的报告、部分人大代表联名建议,申请对裴某某及其公司从轻从宽处理,以利维持公司正常经营。为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却垮了,办案检察官深入涉案企业考察,获悉这家企业为当地解决了200多人就业,如果一诉了之,企业随时可能倒闭。

最终,宁乡检察机关决定对裴某某及公司不起诉,但对裴某某进行了严肃训诫。

“检察机关依法、规范、理性、平和办案,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勋爵表示,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时,要注重倾听企业及员工诉求,把维护企业正常运行、挽回企业经济损失、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放在重要位置,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据统计,去年1月至今年5月,长沙市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涉企案件343件682人,其中不批捕175人、不起诉138人。

主动下沉送服务到身边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司法不公,该怎么办?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在开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基础上,增设了涉民营企业案件申诉维权窗口。一个电话,检察官的服务就能来到身边。

不仅如此,长沙市检察机关还灵活运用联络机制,主动将检察职能向服务民营企业延伸。

在与工商联建立协作机制的基础上,长沙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与市工商联探索在园区(商会、行业协会)、代表企业设立工作联系点,将服务民营经济工作进一步下沉。

“目前我们已拟制《关于长沙市检察机关在省级以上园区管理委员会设立检察联络室的工作方案》和《长沙市人民检察院院领导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实施方案》,已与10余家行业商会、协会和57家重点企业建立联系协作机制,实现检察官就在企业身边。”王勋爵介绍。

为更好服务企业,长沙市人民检察院还精心挑选16名办案一线检察官组成“长检馨声”法治巡讲团,并根据企业需求推出20个精品法治课程。同时,通过走访企业、开展检企对话等,深入一线提供司法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及法律难题。

“最近,我们将在全市5个国家级园区设立检察联络室和‘流动维权岗’,把检察官送到企业身边,打通服务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王勋爵说。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