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望城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长沙市望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宋宽馀

2014123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基础建设年”为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为望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维护社会清正廉洁。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630人,全部为大案,其中,贪污贿赂案件2122人,渎职侵权案件58人;起诉1921人,判决2533人,全部为有罪判决,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部署专项行动,加大追逃力度,成功追缉立案在逃人员5人。突出查办大要案,共查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5人。在查办中南大学粉冶中心贪贿窝案中发现新线索,经补充侦查,查明了粉冶中心原高管蒋某某、郭某某徇私舞弊低价折股国有资产,造成2.1亿余元经济损失的犯罪事实,蒋某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郭某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46个月。与此同时,扎实做好原金星大道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行、受贿系列案的出庭起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认真办理专案,积极参与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7.19”特大交通事故调查工作,严肃查处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立案查办了市质监局质量监督处原处长朱某某等3人,有力保障了“7.19”专案的顺利推进。加大预防力度,建议区政府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纳入公共工程招投标程序,得到采纳并正式施行。依据该规定,投标人参与我区项目建设,必须提供检察机关出具的行贿犯罪记录查询结果,从源头预防贿赂犯罪。施行以来,共为47个建设项目出具219份查询结果,参与重大工程招投标监管92次。抓好办案安全,建立办案工作区安全监察员机制,运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规范执法行为,全年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在全省反贪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和纪检组领导的高度评价。

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受理各类审查批捕案件307460人,批准逮捕216337人;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504816人,提起公诉 376569人。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批捕故意杀人、涉枪涉爆、“两抢一盗”以及“黄赌毒”等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233人,起诉318人。刘某某多次贩卖冰毒、麻古等毒品,并容留他人吸毒,情节十分恶劣,我院建议法院从严处理,刘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扎实开展“轻刑快办”,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进行快速办理,审查批捕、起诉平均用时分别为4天和5天,比正常审理期限分别缩短3天和25天,无一错捕错诉情况发生,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市政法委和市检察院转发推介。认真落实宽严相济,依法打击缠访、闹访、非正常上访中的犯罪行为,何某某在非正常上访期间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我院提前介入侦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其批捕起诉,何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4 个月。对构成犯罪但情节轻微,无逮捕必要或可以免除刑罚的案件,依法不批捕87人、不起诉40人,附条件不起诉3人。坚决防范冤假错案,严格把握法定条件,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依法不批捕34人、不起诉12人;对不构成犯罪的案件,依法不批捕7人、不起诉1人。在审查陈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中,认为其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并不构成犯罪,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对侦查机关应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9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5件。对遗漏提请逮捕或移送起诉的,追加逮捕10人,追加起诉32人。邓某某等3人在某项目工地阻工闹事,打伤2名民工,我院依法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其批准逮捕,并追捕另外2名涉案人员。强化审判活动监督,受理不服生效刑事判决的申诉1件,及时发出纠正意见,被予采纳;对3起事实认定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请抗诉,促进量刑、裁判的客观公正。林某某因故意伤害罪一审被判处缓刑,我院审查认为林某某系案件主犯,且造成一人重伤两人轻伤的严重后果,一审量刑畸轻,依法提请抗诉后,林某某被改判有期徒刑3年。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积极开展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将3名监外执行条件已消失或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罪犯,督促收监执行。深入开展“司法公正长沙行”活动,纠正监管场所和监外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或不当问题21件次。强化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根据当事人申请,支持起诉13件,得到法院采纳。强化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防止出现以罚代刑、有案不移等情况。阳塘麻石有限公司2名负责人未经政府批准,擅自与某村组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用于厂房建设,导致10余亩基础农田严重损坏。我院监督立案,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起诉2人。

二、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服务“四个望城”建设

主动服务“实力望城”建设。一是服务项目建设,依法批捕阻工闹事、强揽工程、侵占诈骗等影响项目建设的犯罪嫌疑人21人,起诉23人。彭某某等5人伪造房屋转让协议,骗取征拆补偿款数十万元,我院以涉嫌诈骗罪批捕5人,目前已提起公诉。二是保护企业发展,依法批捕侵占企业财产、商业贿赂等危害企业正常经营的犯罪嫌疑人22人,起诉19人。周某某私刻某建设集团公司公章,并与他人擅自签订施工和购销合同,导致该公司陷入债务纠纷,我院以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对其批捕起诉,周某某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主动服务“大美望城”建设。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的决定》,努力让望城“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徐某某等3人未经政府批准,在湘江非法采砂获利数十万元,我院以涉嫌非法采矿罪批捕起诉,3人均获有罪判决。辖区内两家大型企业超标排放废气,引起周边群众强烈不满,我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查处污染行为,会同相关部门、企业及群众代表多次召开协调会,并邀请专家进行指导,通过共同努力,企业承诺彻底整改,并接受群众监督。

主动服务“民本望城”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刘某某先后入室强奸2名单身女性,并抢劫数千元财物,我院对其快捕快诉,并建议法院从严处理,刘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听取群众意见,在市人大和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对农村危房改造补贴资金管理情况开展预防调查,就如何完善资金管理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得到市人大的批示肯定。

主动服务“清正望城”建设。根据群众举报,立案查处区拆迁办原工作人员易某某受贿案,通过深挖,一举查办易某某伙同岳麓区某村干部张某某等人,共同骗取数十万元迁坟补偿资金的贪污窝案,易某某等8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4份,组织召开职务犯罪分析会1次,向区政府提交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1份,促进依法行政。到丁字湾、茶亭、铜官等乡镇街道开展警示教育,为600余名基层干部讲授预防职务犯罪知识。

三、坚持以民为本,努力提升执法为民成效

贴近群众,努力让检民关系更和谐。成立“法治宣讲小组”,积极开展“检察五进”活动,先后到格塘、望城六中、中航集团等十余个乡镇、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发放《检察服务指南》,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浓厚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依托全区21个驻乡镇、街道检察联络室,定期组织干警下访、寻访,共走访群众81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并与34名特困群众结对帮扶。

服务群众,努力让诉求解决更便捷。落实涉法涉诉改革精神,坚持诉讼和信访相分离,接待涉法涉诉信访2936人,全部办理、回复到位。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救助7名困难刑事被害人,已发放救助金6万元。村民谢某在交通事故中受重伤,因赔偿不到位,延误治疗而成为植物人,依据其父的申请,我院及时启动困难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给予司法救助金2万元,向有关部门争取困难补助,并上门提供法律帮助。

保护群众,努力让权益保障更到位。深入推进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依法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嫌疑人9人,起诉14人。周某某等人使用毒镖杀狗,并将毒狗肉贩卖给我区部分活禽店对外销售,严重危害食品安全,我院依法批捕7人,目前该案已提起公诉。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审查逮捕阶段提供法律援助,审查起诉阶段开展社会调查,事后封存犯罪记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审查未成年人刘某、肖某某抢劫案中,调查发现二人均系在校学生,平时表现良好,属于初犯、偶犯,且具有法定从轻情节,我院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封存犯罪记录,并帮助二人返回学校继续学习。

四、坚持从严治检,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可靠的检察队伍。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专题审议,邀请区人大领导视察驻所检察和社区矫正工作,组织公诉案件“听庭评议”,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点评。积极接受民主监督,加强与区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真诚接受社会监督,正式运行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77份,终结性法律文书21份;报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职务犯罪案件4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侦查监督开放日”;坚持开展执法办案回访工作,回访职务犯罪案件的发案单位、案件当事人和律师等36人次,努力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检察人员公正廉洁执法。

践行群众路线,打造务实进取的检察队伍。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育敬业守纪的机关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建立常态化的纪律作风督查机制,实行一日一督查一通报,全年未发生干警违纪违法事件;培育勤俭节约的机关作风,院领导带头腾退办公用房,落实公务接待清单制,实行公车集中管理和审批派遣制,严控公务出境开支,“三公”经费相比往年明显下降;培育求真务实的机关作风,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到中层干部,坚持开展“望检干警大讲堂”,举行雷锋式检察官论坛,开展“学雷锋之星”评选,传播队伍正能量。

狠抓办案质量,打造业务过硬的检察队伍。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生命线”的执法理念,加强班子建设,坚持领导带头办案,院领导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带头取证、阅卷、提审和出庭支持公诉,并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严格错案责任追究,检察长对案件质量负总责,分管检察长、科室负责人和承办干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追究错案责任;加强业务技能培训,选派干警参加省、市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涌现出了“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能手”王双、“全市十佳公诉人”刘晓燕等一批业务骨干;正式运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所有案件实行全程动态监控,坚持对执法状况“一月一评查、一季一讲评”,在今年全市执法状况考评中位居第一。

一年来,我院以“基础建设年”为主题,严守“三零”底线(执法零过错、干警零违纪、安全零事故),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省文明办评为“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基层检察院被确定为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学实践示范基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各位代表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全区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检察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诉讼监督不到位、不及时等现象仍然存在;办案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个别检察人员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会正确认识,认真整改。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职能定位,依照区委一届二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以及本次会议的部署,以“素能提升年”为主题,以“五个提升”为要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打造以民生检察作出新贡献、活力检察取得新成效、素质检察呈现新面貌、阳光检察实现新突破、数字检察迈上新台阶为主要内容的“五新检察”,为把雷锋故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强盛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在促进望城发展中提升大局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紧紧围绕“实力望城、大美望城、民本望城、清正望城”建设,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优化发展环境,突出打击危害园区发展、项目建设和企业正常经营等犯罪活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严肃惩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的犯罪行为,确保望城创建国家级生态区;更加注重民生保障,继续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群众;大力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工作,启动我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常态化的法治巡回宣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在履行检察职责中提升执法水平。坚持把法治作为核心价值追求,通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法治望城建设。依法严惩暴力恐怖、涉黑涉毒、“两抢一盗”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更加注重查办涉案金额不大,但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不公突出问题,严惩司法腐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坚持在法治轨道内解决群众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三、在促进司法公正中提升执法公信力。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要求新期待,强化内部监督,完善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责任追究的“三位一体”监管体系,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外部监督,深化检务公开,构建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检察开放日、听庭评议、情况通报、新闻宣传等多渠道并行的“阳光检务”机制。加强开展以案说法、释法说理等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在推进改革创新中提升工作成效。严格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坚决做到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严格执行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全面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完善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司法监督,坚决防范冤假错案。注重维护案件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利,坚决保障人权。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依法监督纠正涉及民生民利的严重违法侵权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在加强队伍建设中提升干警素质。扎实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检察人员的党性修养和党纪观念。继续坚持开展“望检干警大讲堂”,广泛开展典型案例研讨、审讯庭审观摩、业务技能竞赛、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培养一批办案能力突出、执法质量过硬的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大科技强检建设力度,有效提高办案水平和工作效率,积极创建“科技强检示范院”。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启动检察文化暨廉政文化建设项目,培育检察人员“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风范,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检察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奋力推进望城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把雷锋故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强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