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望城检察常态化开展“推门听庭评议”活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9日上午,望城区检察院开展2024年第一次“推门听庭评议”活动,事先不打招呼,直接推门观摩听庭,庭后集中评议。区纪委监委、社区党员干部共70余人一同参与旁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望城区检察院党组决定在今年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素能提升年”工作。“推门听庭评议”活动旨在提升出庭公诉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加强优秀人才培育。















此次观摩的是一起粮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由检察官王双、检察官助理游潇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讯问、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及量刑建议,并对庭审过程进行法律监督。被告人全程认罪认罚,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庭审结束后,望城区检察院以座谈交流形式开展集中评议,评议由第二检察部主任黄煜华主持,全体在家院领导及参加庭审观摩的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干警参加。


“三纲一书制作很好”

“出庭预案准备充分”

“ 两人配合需要更默契”

“辩论时回应要更加直接一点

“法庭教育不够充分”

……

评议人员围绕出庭礼仪、文书制作、讯问技巧、临场应对、举证质证、庭审效果等多方面对本次出庭活动开展评议,总结亮点,分析指出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中玮指出,要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培育优秀公诉人才。

1.要狠抓办案质效,严守办案底线

要从案件的实体、程序、案卡填录、开庭应对等方面抓好能力建设,持续提升业务素养,在一次次出庭实践中提升能力和水平。

2.要总结经验、挖掘亮点

要善于总结、挖掘亮点,做好优案培育,着力打造专业化的办案团队、办案品牌。

3.要长效常态,持续开展

推门听庭评议是提升出庭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持续经常开展,倒逼司法能力提升,为推动望城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力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