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望城检察组织《第二十条》观影活动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尊崇感和使命责任感,2月23日,望城区检察院开展“光影铸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观看影片《第二十条》。
电影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影片聚焦“正当防卫”,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为切口,讲述了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以艺术化的方式展现了人民群众和司法机关对于公平正义的双向奔赴,深刻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在情、理、法的平衡求索中传递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流,一次错误的裁判污染的是整个水源。”

……


影片中,一句句对话“公平正义”的经典台词不断地触动着大家,也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观影感悟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江革


观影《第二十条》,在电影的嬉笑怒愤泪、善恶生死劫的故事里,在酸甜苦辣的生活中,在人性的阴暗扭曲与善良正直的人世间,面对不法侵害与正当防卫,面对善与恶的冲突,面对违法作恶与守法诚信,作为检察人,感悟要将公平与正义之光照进现实,需要我们以“如我在诉”的状态办理“别人的人生”的每一个案件、接待每一次控告申诉,以忠诚、为民、担当、创新的理念,高举公平正义之剑,去书写检察事业的豪迈篇章!

第一检察部 陈瑶


《第二十条》是一部深刻反映社会现实的影片,是一部体现检察官担当作为的影片,如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满足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同时,它也激励我们要勇敢地站出来,坚定地支持那些为正义而战的好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构建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


第二检察部 黄煜华


观看《第二十条》电影,对于检察人员来说,不仅是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实践,更是一次深刻的职责使命回顾与警醒。该片以我国刑事诉讼法中的“第二十条”为核心,深入剖析了检察机关在保障人权、公正执法、维护法律尊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我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对法律精神的深度学习与体验,更是对自身职责使命的深刻反思与警醒。它提醒所有检察人员,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同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保障人权贯穿于每一项检察工作中,做到既打击犯罪,又保护无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第三检察部 陈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在实现这一要求的过程中,检察人员不仅需要精准的法律知识,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动履职,要有行动的坚守,要克服人情的压力,要有运用法律的智慧。我们办理的不只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法不应该向不法让步。表面看法律判决的只是一个个案件,而实际上法律判决的却是他人的人生,甚至是他人家庭的未来走向。


第四检察部 唐米桂


法律不是逻辑,是公道自在人心,公平正义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电影中校园霸凌、高利贷等社会问题的频繁出现,提醒着我们:不仅需要依法办案,更需要深入思考办案中问题的根源,积极推动社会治理与进步,真正落实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只有司法者发自内心地信仰法律,依法履职,秉公执法,才会让公众尊重法律、相信法律。长路漫漫终有归途,相信法治建设一定能跨过万水千山,朝着实现公平正义的目标勇毅前行。


第五检察部 曾晨


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是一个人的人生,关系到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幸福与否。人生不是选择题,办案也不是简单的高高在上的审判。人的一辈子,如果能有那么一次捍卫正义与尊严的时刻,哪怕只是一刻,也足以点亮平凡的一生。


办公室 黄少为


《第二十条》这部电影以一位普通检察官的视角,展现了他在履行法律职责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和挑战。给我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和启示。它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更加清楚了自己的目标——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我相信,只要我们始终坚守法律的底线,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就能够做好我们的工作,为社会的公平公正做出更大的贡献。

办公室 佘顶锋


《第二十条》这部电影,以其真实事件背景和出色的剧情演绎,深深触动了我。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深知法治对于一个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是不可或缺的。电影中的检察官展现出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不畏艰难,坚守法律底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让我深感检察工作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检察人员,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对法治的敬畏之心,坚守职业操守,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办公室 陈子思


法条是冰冷的,但在公诉人心中不是冰冷的,法律的戒尺在检察官的心中同样有温度。“如我在诉”的司法理念能让检察官始终保持初心,看到融通法条背后的天理、国法、人情,做到三个效果的统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办公室 吴娇


剧中韩明说:“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检察官是为了实现老百姓的公平正义而存在的,在依法办案时应遵循天理法理人情,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对于黑恶势力法不容情,对于被欺压者和出于正义的正当防卫支持到底,让正义的人与正义的法携手共护社会安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正的有温度有力度的公平正义。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