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全覆盖!望城举行检察官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
时间:2022-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通讯(通讯员:黄驰宇)2月21日上午,望城区教育局、望城区检察院在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望城区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27名检察官正式担任全区6个片区及2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据悉,这也是长沙市首个部署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的区县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聂荣,区政府副区长黄金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中玮,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元,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江朔,相关学校领导及检察官参加了活动。

  

   

  

  区教育局局长张红元颁发聘任证书

  

    副区长黄金国颁发聘任证书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聂荣颁发聘任证书

  

  活动出席人员合影

   

聘任仪式上,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江朔宣读《关于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实施细则》。聂荣书记、黄金国副区长、张红元局长分批为检察官颁发聘任证书,区检察院向各学校校长赠送了《“守望”法治先锋服务队法治宣讲手册》。27名法治副校长均由检察院推荐,经区教育局审核确定。今后,他们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征文、法律知识竞赛、观摩法庭、现身说法等活动;协调开展司法救助、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生活安置等多元综合救助;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及时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提出意见建议,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维护学校周边社会秩序等。

  

  黄中玮对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教育局对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望城检察将从三个“实”上着手发力,做好法治副校长的相关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在工作部署上“谋实事”。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工作规定》,全面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出台后,区检察院和区教育局迅速行动,开展联合调研,出台实施细则,迅速推进了工作落地;二是求真务实,在工作机制上“出实招”。望城检察将建立内部力量调配机制以及外部力量协调机制。依托成立“守望”法治先锋服务队,为法治进校园提供更多的人力和课程支持,同时会同多方力量,建立针对各类学生群体的不同机制, 通过机制的建立,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化、高效化;三是真抓实干,在履职尽责上“求实效”。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后,除了开展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外, 还将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从各方面精准发力,让“法治副校长”制度落地生根见实效。

  

  

  黄金国副区长对近年来望城区检察院、望城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作出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中小学校法治教育作五点要求:一是要建立健全学校法治教育的组织领导机构,采取有力措施,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二是要联合检察院等关注学校周边社会治安状况,对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破坏学校治安环境的问题和情况,及时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联系,予以打击和治理;三是要建立健全“一帮一”帮教制度。对涉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积极组织学校、社会、家庭实施联手帮教;四是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法治副校长参与决策,给学校领导班子当参谋。法治副校长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学校法治教育的组织实施,协助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五是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征文、观摩法庭等活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强化学生的法治观念。

  

  

  聂荣书记指出,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用法治阳光呵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对此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法治副校长的重要意义。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受聘的检察官要充分认识“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这一举措的重大意义,促进校园法治建设,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为校园和社会的平安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履职尽责,认真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见实效。首批受聘的29名法治副校长要主动开展好工作:首先要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对副校长的职能职责、学校基本情况、工作重点方向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工作计划,确保工作实效;其次要在“新”字上做文章,要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将法律知识、时尚元素和校园生活有机统一,从被教育转变为参与式教育,确保教学效果;最后要在“深”字上求突破,不能只重点关注培训授课的情况,还要全面深入地协助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学生保护、预防犯罪、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和谐稳定;三是要携手共进,树立望城法治副校长工作品牌。法治副校长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要抓好协调统筹,要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评价制度,教育局要定期收集汇总各学校对法治副校长的评价情况,据实反馈给检察院,将其作为检察官晋职、晋级和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要总结经验亮点,在该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好的做法、突出成效等要及时进行总结,宣传推广工作亮点,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