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时间:2018-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问得专业,答得恳切,互动热烈;始于问,却并不止于答,更在于推进。这是在9月28日长沙市望城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开展的司法公正工作专题询问会上的场景。向章平、毛柯、刘坤庭、李智勇4名常委会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就法律监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等方面向区人民检察院进行面对面地询问,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平,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陕青,副检察长江朔分别进行了回答。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喻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菊华、丁四明、陈亮伟、邓建华以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聂荣等领导出席会议。 

   针对毛柯委员提出来的如何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问题,宫平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当以问题为导向,做到理念、职能、方法三个转变,同时强化刑事检察监督、民行检察监督及执行监督,全面深化和加强法律监督职责,回归和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切实担负起宪法赋予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的神圣使命。 

针对向章平委员提出来的如何解决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问题,江朔副检察长表示,将从四个方面着力解决相关问题,一是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来加大监督的力度;二是利用信息共享平台来提高监督的效率;三是推动机制创新来提高监督的质量;四是通过惩防并重来确保监督的效果。通过多种举措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多管齐下,发挥联动优势,当好“碧水蓝天净土”和“舌尖上安全”的守护者。 

   针对李智勇委员提出来的公益诉讼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曾陕青副检察长表示,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争取政府、人大的支持;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多的了解和理解公益诉讼;三是加强与行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改善公益诉讼监督方式,由对立型监督向共赢双赢多赢型的监督方式转变,从而更有效的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刘坤庭委员提出来的如何让更多代表和群众更多的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宫平检察长表示,今后会从两个深层次方面着手改变现状,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目标,从聚焦司法办案本职和聚焦法律监督主业两个“聚焦”出发,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守住公平正义底线。同时强化检察联系群众工作,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司法公正专题询问始于“问”,但并不止于“答”,而在于推进工作。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询问会为契机,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恪尽职守,忠诚履职,打造雷锋式检察院,为名望之城的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网阵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